2009-01-07

diskgen 救我于危难之中

关键字:硬盘分区被删除、恢复

今天上午想在windows中调整一下磁盘分区,把机器上以前装的Linux分区全部删除然后将磁盘空间留出来给windows用。当时linux有两个分区位于D盘和E盘之前,在winXP的磁盘管理里面右键点linux分区选择删除,答确定之后居然是两个linux分区和E盘都成了未分区空间,也就是说E盘所有的东西都不见了。可怜我所有重要的数据都在E盘上存着!

中午上网搜了搜,用了一个dos下的工具diskgen,这个工具可以对分区表备份恢复,更重要的是可以重建分区表。于是在dos方式下启动它,然后选择重建分区表,交互方式,一步步提示找到的分区,把除linux分区之外的分区居然全部都恢复出来了,真是救我于危难之中啊。

经验总结:如果是由于分区的操作造成分区表出问题而找不到磁盘或者驱动器成了可用空间等问题,磁盘上的数据一般不会丢掉,用diskgen的分区表重建功能即可以恢复分区表,但些时一定要注意做好分区表的备份,万一不午的话还可以恢复一下分区表。此外,我回想了一下这次分区表出问题可能还是因为pqmagic和linux下的分区工具存在兼容性问题所致。当时分出那两块linux分区时是用gparted调整windows分区大小然后再分的,但这次我本想用pqmagic分但是它却报错说要修复几个错误,回答了几个yes之后pqmagic便打不开了,之后只好用windows的磁盘管
理,结果就出现了上述问题。幸亏分区表可重建,不然哭也没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