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黑莓8700使用三天感受(对比palm680)

以前一直用palm treo 680,周末去了两次电脑城,终于忍不住诱惑买了个黑莓8700,只花了480元,权当玩玩。用了三天了,说一下自己的感受,主要是和palm相对比。
先说优点:
1. 系统稳定,特别是java相关的程序。opera和3gtan是我装的两个主要的程序,都很稳定,而且即使有不稳定的程序一般也不会造成系统重启,充启量只是此程序死掉。
2. 程序运行速度比较快,opera下浏览网页的速度很快,3gtan也比palm下反应快。程序的打开与退出都比较快。
3. 多任务系统,程序可以不必退出,这样使得程序之间的切换很快。
4. 电池比较经用,电池的个头和palm 680差不多,但680电池一般撑一天(我上网比较多),而黑莓能撑两天。这可能是黑莓的低功耗做的比较好的原因吧。

再说一下其缺点:
1. 输入法差,而且没有好用的五笔输入法。这一项很要命,谁让我习惯于打五笔来关。点讯不错,但在第三方的程序里使用较麻烦。和palm的掌易、梅花、巨硬等等相比差太远。
2. 滚轮的反应速度虽说很快,但是比起palm的触摸屏来讲还是差了些,特别是上网的时候,点链接要滚来滚去比较麻烦。
3.蓝牙传输文件会有错,有时候需要多传几次。
4. 至今还没有找到好用的邮件客户端。Blackberry官方的邮件服务咱穷人用不了,想用普通的pop3、smtp收发信blackberry下又没有相应的软件,只装了个gmail,凑合着用吧,比较起palm下的snapper mail来还是感觉差很多。
5. 支撑软件少,没有snappermail,没有daynotez,没有splashshopper(有,但是没有D版),没有pmt&pst记账,也没有zdic可以看wikipedia的镜像,这些软件都成了我palm的主体功能。

总体黑莓系统还是很不错的系统,感觉比PPC要强多了。但是希望黑莓公司能开放一些,这样软件也会多一些,也更能扩充用户。palm也真是的,以前用600的时候程序的打开和切换速度感觉真是爽,可是到了650、680系统CPU越来越猛,机器运行速度越来越慢,看来palm真的是到了生命末期了。看老外一篇对比palm和黑莓的文章说,从palm转向黑莓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palm易死机。

我一直以为,不管用什么手机,效率总是第一位的,我不能忍受发条短信让我输入好长时间,同样也不能忍受找个电话号码也要好长时间,更难以忍受上网的时候的死机。

680作为一个pda来用还是挺不错的,依靠palm生活这么多年了,一下子还丢不掉,只好烧包一下,用一段时间的双枪配了。
___
Sent with SnapperMail
www.snappermail.com

2 条评论:

ashi 说...

小弟也是用的8700,感觉黑莓自带的日历很强大,再加上和google日历联系人同步,可以和PC无缝结合了。

小路 说...

呵呵,我觉得日历来说的话还是palm上的好,palm上支持浮动事件(680不支持,不过可以装个datebk5),这点对我来说很重要,可是即使outlook都没有浮动事件这一说,所以对于日历来说我还是最钟意palm的。但是palm系统还是没落了,google同步也没有palm的事,能和google同步还是挺好的。